猎凶风河谷,一个编剧的自我修养

泰勒谢里丹的编剧作品总是透着一种邪气,和他曾经参演过的电视剧混乱之子表现的状态相合,我很怀疑这人是个无政府主义者。在他的笔下政府,永远阴谋,冰冷,危险,庞大,在下一盘大棋并且,无意小人物的生死。所以,他在编剧的世界里创作一个人物,他有着特定的目的和悲剧的过往,这个目的使得他游走在法律的边缘,在各路人马谋私利的局面中,像个复仇女神一般走向尽头,得偿所愿。

泰勒谢里丹总是着眼于美国边陲小镇,《赴汤蹈火》《边境杀手》和这部他自己执导的《猎凶风河谷》故事背景都放在美国的偏远地区,不是边境就是内陆,就是那种香甜空气吹不到的地方,总之就是各种三不管地区。可以构成一个“鸟不拉蛋三部曲”了吧,我想。

这部电影对于一个非科班出身,仅仅跑了二十年龙套的导演来说,是合格的。这部电影的主题有两个,冷,和冷静。冷峻的镜头语言,克制的人物情感,以及波澜不惊的故事,都是我非常喜爱的元素,更不用说,这部片的主角又是牛仔。西部片!真的,只要有马和牛仔我就能兴奋。

但是,瑕疵也是有的。抖着胆子说一句,太沉闷了,太波澜不惊了,让人很难有眼前一亮的感觉。《边境杀手》有紧张的过境情节,《赴汤蹈火》有慢悠悠的幽默,这一部真是从头平实到尾,我连玩笑也没法儿开。两个人查案,没有波澜,没有阻碍,除了结尾处的枪战,鹰眼用自己的追踪技巧一路帮着猩红女巫直捣黄龙。煽情的部分稍微硬了一点,我好几次有点走神。明明台词都已经相当明白地告诉我们信息了,后文又提,又煽情,我没法提着一口气看下去,因为结局我已经知道了。照理说他是编剧,不可能平铺直叙到这个程度,也许第一次掌镜,先来个容易些的?直抒胸臆也不是不行,但是优秀的作品再冷静,也会有一种强烈的张力,好像冰面下流着岩浆。这部作品,差了一点。

还有就是主题,全片描绘出印第安人恶劣的生存局面,印第安人在破旧的自留地上无人问津着等死,以及边境小镇的荒凉、破旧、无聊使得人容易引发犯罪行为,结尾又给我上字幕告诉我全美有多少女孩儿失踪......一次解决一个问题吧,好吗?

一个题外话,太鸡贼了。表面上喊着各种族族团结,各民族自治,实际上呢?放任无限的政治正确,使得黑人只沉溺于喊口号搞运动,底层黑人的教育水平呢?没有提高。印第安人?给他们自留地,让他们自生自灭,年轻的印第安人,只能在吸毒中自我放逐。你见过美国主流影坛上有印第安明星吗?

总之这位新晋导演还有待磨炼水平,形成自己的风格呀。鉴于他的编剧水平,小伙子前途不可限量啊。最后,关于边境杀手,这部电影我只想说两个字,去看。

评论
热度 ( 7 )

© 藿香 | Powered by LOFTER